登录 注册

新疆交投集团“铸道”党建品牌正式发布

作者: 日期:2024-01-25 10∶01 来源:新疆国资委党建工作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创建党建品牌是深化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交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紧紧围绕集团“12358”发展规划、“12375”发展目标,坚持以党建凝心铸魂,以品牌聚力赋能,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运用品牌管理的理念,凝练提升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形成了具有导向示范和辐射价值的标志性工作。


2023年10月以来,交投集团党委通过召开党建品牌项目启动会,开展系统调研访谈,历时三个月形成党建品牌理念策划成果及视觉形象(LOGO)策划设计成果,总结凝练形成具有交投特色的“铸道”党建品牌体系。2024年1月22日下午,交投集团党委“铸道”党建品牌正式发布,这是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党建品牌建设的要求,大力实施“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铸道,“铸”本义指熔化金属以铸造器物,引申含义为创制建立,也比喻培养造就,与“强根铸魂抓党建,熔炼队伍促发展”的精神内涵一脉相承,引申为:铸忠心向党之魂,铸服务为民之心,铸交通强国之志,铸担当有为之军,铸筑基固道之责,铸清正廉洁之风。“铸”字同时与企业文化中企业使命“为大美新疆固基筑道”中的“筑”谐音,在体现党建政治内涵的同时又契合企业文化。

铸道,“道”既指道路,又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道,引申为四重含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文化交融、民族团结的融合道路;坚定不移走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道路;坚定不移筑就融通新疆大漠天山的交通道路。

党建品牌的“铸道”与企业文化“筑道”一词,从物理“写实”到精神“写意”,将党建品牌、企业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为一体,寓意新疆交投在党建引领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铸就融通新疆的交通道路,铸就文化交融、民族团结的融合道路,铸就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道路,成为全国一流产业集团,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具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服务商。


“铸道”党建品牌logo:从色彩层面。以红蓝为主色,取自“铸”的本义“高温熔炼”工艺中火焰的颜色——红色火焰和蓝色焰心。引申体现为党建引领的红色基调,同时呼应交投集团企业文化色的蓝色,分别寓意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红蓝色火焰向内凝聚、向外延伸,既体现“铸”的熔炼铸造、同时象征“道”的赓续传承,既寓意党建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也体现“铸道”党建品牌的主旨内涵从形象元素层面。上半部分为红色火焰由山脚向上延伸,展示了新疆交投的政治底色;中间部分的道路和天山元素,体现行业特色和地域特色,开山辟路的形象寓意新疆交投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精深追求;下半部分由蓝色焰心向上越过天山,表达了“为大美新疆固基筑道,让大漠天山交流融通”的企业使命。

党建引领,铸道征途。党建品牌创建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动态的过程,交投集团党委将大力实施“党建价值提升”工程,不断丰富党建品牌载体、延伸品牌内涵,形成集团党建主品牌和各单位子品牌的创建格局,着力打造“1+N”党建品牌矩阵,推动集团系统党建品牌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从党建“小风景”到红色“长画卷”,充分释放党建品牌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实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投力量。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