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日期:2023-12-06 12∶12 来源:新疆国资委政策法规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12月4日,在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和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自治区国资委坚持领导带头,注重实效,组织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12月4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召开2023年第1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重要指示,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国资国企人员的法治意识。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法治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企,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召开法治国企法治国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2023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专题听取政策法规处关于开展监管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统计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国资委要加大对监管企业法务部门依法治企工作指导、监督、服务力度,加强对涉诉案件管理工作,按照“压存控增、提质创效”的要求,推进案件预防和化解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涉诉案件执行到位。要继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进一步提升指导监管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水平,指导企业落实国资委法治国企建设的各项目标要求,不断加强企业法务工作体系和人员队伍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要扎实推进法治机构建设,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进一步营造法治文化,养成法治思维,确保各项决策的依法合规。


三是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举行2023年下半年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活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邹义伟同志领誓并讲话指出,“宪法誓词,字字千钧。”宪法宣誓是国家工作人员履行国家赋予职责的重要仪式,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必然要求。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国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


四是深入企业、顾问律所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组织监管企业法务部门负责人,深入金投集团开展宪法宣讲,观摩企业法治建设、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赴国资委顾问律所针对提高合法性审查和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下一步,自治区国资委将此次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国资国企蔚然成风,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