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疆国资国企与高校、行业标杆企业共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作者: 日期:2023-12-01 19∶12 来源:新疆国资委规划发展处(产业援疆工作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八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11月29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国企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研讨会围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一主题,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分析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现状和机遇,共谋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中电联电力需求侧管理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委员曾伟民,以“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从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新生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新挑战、新型电力市场绿色发展新机制、新型电力系统催生行业新业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四川大学研究员、新疆大学天池学者特聘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白时兵,以“聚甲醛及可降解塑料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从聚甲醛现状及发展趋势、生物可降解塑料现状及发展趋势、塑料污染治理及回收等角度进行了讲解。两位专家的授课使大家在学习新知识、新政策的同时,了解掌握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为今后创新发展之路提供了参考和思路。


    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业标杆企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有关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工作经验和成果,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上,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太原理工大学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新疆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疆亚新煤层气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西南石油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邀请了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有关领导出席;自治区国资委、兵团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合作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标杆企业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