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合规管理推进年总结暨监管企业法治工作会议

作者: 日期:2023-02-13 18∶02 来源:新疆国资委政策法规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213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合规管理推进年总结暨监管企业法治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和国务院国资委合规管理推进年工作部署,回顾总结自治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成效,分析研判新问题新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法治建设和合规管理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胡开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刚通报监管企业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情况,5家企业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企业提交了书面材料。胡开江书记肯定了各监管企业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监管企业在强化法治意识、落实法治建设、法治队伍建设、普法宣传形式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企任重而道远,各企业要坚持把依法合规治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释放出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强烈信号,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能力提升,扎实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能力提升,努力推进现代新国企建设。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使命担当,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国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国企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十四五”规划,坚持对标一流标准,统筹把握依法合规治企与深化国企改革“两条主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着力提升法治建设质效,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落实经理层的各项权责;持续加强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定期开展企业规章制度梳理工作,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确保总法律顾问职责到位,全面领导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加强法律、宣传与各业务部门的协同联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推动中国特色现代新国企建设更加成熟完善。要持续抓好合规管理工作,2023年实现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为核心,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总法律顾问全覆盖,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落实“三道防线”合规管理责任,推动企业依法依规合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着力推动总法律顾问和法治队伍建设专业化建设,多措并举营造合规文化底蕴,持续提升广大职工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事能力,不断推动合规管理提质扩面,构建全域合规、全员合规、全面合规的“大合规”体系。要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要求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当好循法度、强法治、重合规的示范者引领者;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完善法治人才选任制度,多渠道引入高层次法务人才,探索建立跨企业法务人才交流机制,有效发挥国资委“法务专家库”专家作用,加强涉外法务队伍建设,更好为新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服务。

会议要求,全面依法治企任重而道远,各企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法治观念,压实法治责任,着力抓好法治建设问题整改,在面对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工作的更高要求,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提升企业法治工作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快建成“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为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自治区国资委分管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总法律顾问、法务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