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宪法宣传周”“法治六进”宣讲报告会

作者: 日期:2022-12-08 10∶12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政策法规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127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推动国资系统法治工作,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国资系统“宪法宣传周”“法治六进”宣讲报告会。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胡开江同志作专题宣讲,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会,各企业及子分公司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在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共约44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会上,胡开江同志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进行了法治宣讲。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了法治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在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中指导地位,并针对当前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依法治企工作提升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理解,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一体化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完善以公司章程为统领的企业法规制度体系,厘清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依法健全落实企业总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成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三个区分开来工作要求,依法开展严肃问责和容错免责。强化合规管理,进一步增强企业领导人员合规意识,明确落实三道防线的职责要求,加强法律纠纷案件协调管控,实现因企业自身违法经营引发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基本杜绝。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成为推进依法治企有力实践。

法治宣讲报告会由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邹义伟同志主持,他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压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深化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企业干部职工依法合规、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要综合运用诉讼、仲裁、调解等多种司法途径妥善解决法律纠纷案件。各企业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活动精心谋划好、精细组织好、精准落实好,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国家作出国资系统应有贡献。

下一步,自治区国资委及各企业党组织要以本次法治宣讲为契机,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更好地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