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全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项目建设 为自治区经济发展贡献国资力量

作者: 日期:2022-12-26 16∶12 来源:新疆国资委规划发展处(产业援疆工作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截至202211月底,区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各类产业项目286个,共计完成投资278.64亿元,其中重大项目65个,完成投资205.58亿元。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5.12亿元建设的100万吨/PVC及综合配套循环经济项目一期75万吨/年电石项目,于9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利用拜城县丰富的焦炭资源生产电石,拓展了焦炭-电石-BDO-可降解材料产业链。达产后每年可为当地增加税收1.5亿元,带动就业1100余人。


中泰集团下属新疆金晖兆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鸟瞰图

(金晖兆丰供图)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7亿元建设的石头梅一号500万吨/年露天煤矿一期工程,于9月实现达产,每年可向当地上缴税费6.27亿元,带动就业7000人。


能源集团三塘湖公司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的运煤、排土现场

(能源集团供图)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区范围内新建了巴音布鲁克等5个机场,改扩建了那拉提等5个机场。其中,投资16.3亿元建成塔什库尔干机场,已具备通航条件。投运后可增加就业岗位120余个;投资3.87亿元完成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打通高铁、机场之间的空铁换乘通道,保障当地群众出行发挥重要作用。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航站楼外景

(机场集团供图)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3.59亿元建设的和G218线那拉提至巴伦台公路项目,串联起天山腹地多个重要旅游景区和自然保护区,系新疆交通运输规划“六横、六纵、七枢纽、八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第三横”的重要部分,也是我区“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


那巴项目艾肯隧道冬季施工现场

(交投集团供稿)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和“疆电外送”等战略部署,续建吉木萨尔、十三间房、白石湖、淖毛湖、奇台小红山等新能源项目22.3万千瓦,新开工建设达坂城、若羌、三塘湖、农九师166团等新能源项目139.08万千瓦,目前已并网发电12.25万千瓦。其中,吉木萨尔三期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底前并网发电,年均上网电量可达1.6亿千瓦时,年均上缴纳税450万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10余个。


新疆立新吉木萨尔15万千瓦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正在进行支架安装

(新能源供图)


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两个冲一冲指示要求,紧紧抓住2022年最后一个月时间,以最大努力争取区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最好效果,自治区国资委将每周调度项目推进情况,指导企业克服一切困难,锚定目标任务,狠抓项目进度,确保完成70亿元投资任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聚焦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八大产业集群”等重大战略部署,提前谋划好2023年度重大投资项目,为2023年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国资力量。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