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泰集团:全面实施“六大工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日期:2022-08-05 11∶08 来源: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根和魂,是一切发展的动力之源。十年来,新疆中泰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聚精会神抓党建、从严从实强党建,全面实施“领航、铸魂、聚力、强基、凝心、阳光”六大工程,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用“脚踏实地”构筑精神路标、用“拼搏奉献”诠释忠诚担当、用“百折不挠”铸就钢铁意志、用“自强不息”绘就幸福未来,用“富民兴疆强国”的使命担当检验党性纯度、衡量政治自觉、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了以党建为头雁引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创新创效、民生改善等群雁高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领航工程”,为迈进世界500强把舵定向

“关键时刻,党委就是‘定海神针’,为十字路口的胜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泰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常学常新,建立中泰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的工作措施,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落实上见底见效,保证了集团公司决策质量和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77家混改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及清单,严格落实前置研究程序,形成了有中泰特色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委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使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实现了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真正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铸魂工程”,为迈进世界500强培根润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泰集团围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有血性的中泰铁军,致力于“富民、兴疆、强国”的企业使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奋进力量常态化开展党的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切实体悟马兴瑞书记五次调研视察中泰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结合开展集团公司成立10周年与八一面粉厂建厂70周年庆典活动等,深入挖掘企业厚重的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更好用党史和企业发展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采取“内培+外培、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途径,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进行赋能补钙,邀请自治区党校教授为全体党员进行专题授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坚定投身产业报国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不断筑牢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对党、祖国、企业忠诚的思想灵魂。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聚力工程”,为迈进世界500强提振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始终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推出《中泰零距离》、OA、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集团公司在国企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泰故事,展现中泰形象,激发集团公司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总结提炼家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创新文化内涵,突出在控股、参股企业开展企业文化理念的宣贯,不断凝聚鼓舞各族部员工推动企业发展共识。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强基工程”,为迈进世界500强筑牢堡垒

根深促叶茂,本固育长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泰集团始终树立让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扎实开展 “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修订印发《中泰集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考核细则》《标准化党支部工作手册》,编制印发《发展党员标准化操作使用手册》《旗帜》等书目进行交流学习,为基层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力打造星级化党支部创建工作,探索开展“五星党支部、五星党员”试点工程,积极塑造“红心照国企·党旗映天山”党建品牌,持续深化4336特色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擦亮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促进党建工作与现代化生产经营深入融合。同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发展壮大党员“后备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切实将口碑好、能力强、作风正的员工纳入到党员队伍中来;深入加强党员管理,广泛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为“三亮三比三评三创”创先争优活动、党员队伍三培养、标准化党支部创建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党员身份亮出来、素质能力高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使基层组织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凝心工程”,为迈进世界500强激发活力

群团组织是联系广大干部职工的重要法宝,是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完成目标任务而奋斗的基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泰集团坚持党建带群建,更好发挥群团工作优势,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员工连续七届参加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员工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广泛开展“青字号”品牌工程创建,推荐申报“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劳模引领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等创新项目1000余项,以点带面促进员工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把员工放在心上、心放在员工身上,着力解决员工及家属就医就学、住房入托、小区停车、文化娱乐、扶贫帮困、安全培训、退休离岗等方面实事好事,把员工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满意的“暖心事”“放心事”,不断增强了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阳光工程”,为迈进世界500强保驾护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泰集团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深层挖根推进、向内省自觉转化、向治本抓常拓展。与派驻中泰纪检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对《中泰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修订完善,细化职责,全方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日常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盯紧重大节日、重要时节、重点人员开展监督检查。突出巡察监督等一体监督,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十个一”规定动作,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守纪底线,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不负伟大新时代,实干圆梦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下,中泰集团迈入世界500强呼之欲出,更大的使命在前,更重的责任在肩。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延续“热血沸腾”的激情,保持“热气腾腾”的氛围,干出“热火朝天”的气象,积极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中泰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