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日期:2022-05-06 16∶05 来源:新疆国资委企业监督处(巡察办公室)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4月29日下午,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保稳定、保促畅通、稳增长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全面部署强化近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灾害发生。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邹义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是在全国疫情多地散发情况下迎来的一个长假,受企业生产状态、节日风险特点和自然灾害形势新情况新变化的影响,风险隐患更加复杂突出。国资国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履行好自身职责,充分认清安全生严峻形势,切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自治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政治任务,国资国企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决不能有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既要做好安全稳定、保供保畅、疫情防控,又要科学安排稳步发展,尤其是部分企业还要加倍努力,实现扭亏为盈。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企业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加大压力传导,明确责任到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规范工作标准,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局面。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要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全员参与、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积极性,营造安全在我心中、生命重于泰山的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发挥专业力量,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库作用,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和提升企业员工专业能力,自治区国资委将常态化组织专家开展企业之间的自检互检,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一个岗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格局。

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注重舆论引导,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要不断拓宽宣传教育渠道,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宣传教育,不断拓展宣传教育活动的热度、广度和深度,深化广大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和极度紧迫性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立足于防,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治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自治区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国资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处室负责人,新疆水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接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安全总监、安全生产及环保部门负责人,各监管企业驻乌鲁木齐二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