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疆中泰集团以产业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者: 日期:2022-05-09 16∶05 来源: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新疆中泰集团积极承接国家发展战略,深入践行“富民、兴疆、强国”企业使命,聚焦“化工、纺织、农业”三大主业,通过跨界合作、兼并重组、产业融合,持续在国企改革中壮大国有资本,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跨界合作,深入贯彻落实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战略,与新疆富丽达开展跨界合作、强强联合,实施产业链延伸,开启了中泰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纪元。增资重组圣雄能源,创造了自治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民营企业托管经管、增资重组的典型案例,拉开了全疆乃至全国氯碱行业大整合的序幕。与新疆本土企业美克集团强强联合,补齐在发展石油化工板块上的短板,加强与世界一流企业德国巴斯夫公司战略合作关系,为抢占国内精细化工发展先机。收购新粮集团,依托新疆优渥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畜牧业,开启了从农田到餐桌的新疆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二是“延链、补链、强链、拓链”。与新疆富丽达联合后,延伸氯碱—粘胶纤维—纱线产业链,形成世界最大的粘胶纱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粘胶生产基地,促进了氯碱、纺织原料、供应链协同发展,并不断发展壮大为中泰纺织服装集团。中泰纺织服装集团正依托新疆棉花、区位优势,进一步向下游服装加工进军。并购重组圣雄能源以来,充分发挥圣雄园区地缘、物流、资源等优势。各项产品产量连续实现正增长,5年稳定盈利,有效调整了区域氯碱产业结构,成为拉动托克逊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收购美克化工后,占领了国内BDO行业规模,2021年美克化工一举扭亏为赢,产品产量、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为新疆煤化工、乙炔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长远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与中国最大棉企利华棉业强强联合后,皮棉年产销量突破75万吨,棉花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已由单一的棉花收购加工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带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三是主动承担生态环保责任。为保护冰川一号水源地,确保乌鲁木齐市市民饮水安全,将环鹏公司整体搬出后峡工业区,为首府生态环境建设贡献了“中泰力量”。与巴州地方企业合作,与博湖渔业签约30年经营管理权,贯彻“放鱼养水、以鱼护水、鱼丰水清”的生态渔业理念,布局生态农业、康养旅游,实现一主多元发展,铺就了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发展之路。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