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24年自治区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日期:2024-02-08 12∶02 来源:新疆国资委宣传工作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2月6日,2024年自治区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总结2023年全区国资国企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金之镇同志作工作报告,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邹义伟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国资国企实现了稳生产、稳经营、稳效益。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82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8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1亿元。投资拉动作用有效发挥。全区国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0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区属企业完成投资620余亿元,增长60.6%。社会贡献成效明显。全区国企上交税费228亿元,新增就业2.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2万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深化。重组或新设了数字新疆集团、亚新煤层气集团等5家自治区级产业集团,成立4家重要功能型二级公司。推动商贸物流集团整合国际陆港集团、机场集团整合乌鲁木齐临空集团,中泰集团、能源集团、农牧投集团、文旅投集团开展同类资产整合,金投集团完成整合喀什昆仑药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区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研发投入强度达2.53%。区属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家、专精特新企业9家、知识产权658项。

会议强调,2024年,全区国资国企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推动协同联动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高效化监管水平,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会议要求,2024年,全区国资国企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做到“三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使命责任,准确把握形势机遇,准确把握发展重点。务求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提升增加值,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高对自治区经济的贡献度;更加注重提升功能价值,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和“十张网”坚定发力、优化布局,更好在服务战略大局中发挥支撑作用;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加注重以改革增活力提效率,巩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任务,特别是落实好激励约束机制;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有力领导,强化国资监管的专业性有效性系统性,严控重点领域风险,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以国有经济增长之“稳”、质量效益之“优”、功能作用之“进”,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主要精神。新疆亚新煤层气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克拉玛依市国资委、哈密市国资委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国资委班子成员、各区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各地(州、市)国资委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厅局同志,部分在疆民营企业家代表,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分管国资工作领导,各地(州、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和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主要领导,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