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我是一颗石榴籽】73座大棚结出甘甜果实

作者: 日期:2020-11-02 10∶11 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买买提,你大棚的这一茬西红柿结果挺多,要好好管理,还有啥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说。”10月29日,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格奥依村的一座大棚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文辉一边仔细查看西红柿长势一边说。

 “浇水、控温等步骤我们都按宋老师的要求做到位了,你放心吧!”种植户买买提·买提明说。

  买买提口中的“宋老师”,就是孙文辉专门从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请来的技术员宋思镁。为啥要请他来?故事还得从2017年说起。

  那年,孙文辉来到色日格奥依村开展驻村工作。这个村是深度贫困村,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孙文辉和村“两委”下了一番功夫。

  为了让土地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73座大棚及保鲜库、仓储窖项目陆续落地。大棚建好了,新的问题又来了。以前多数村民没种过大棚蔬菜,不知道怎么进行田间管理。听说阿克苏市有个“土专家”宋思镁,是农民出身,也最懂农民的需求,而且技术水平过硬,孙文辉便专门请他来给种植户当老师。

  就这样,当年9月,宋思镁来到了村里,每天一个个棚挨着转,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技术,经常忙到天黑。

  从刚开始的“学不会”,到现在的“追着问”,近两年来,种植户的学习主动性强了,技术水平提升了,腰包鼓了,和宋思镁的感情也更深了。逢年过节,大家抢着请宋思镁去家里吃饭。“抓饭、烤肉、手抓羊肉……大家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我,这份真情让我感动。”宋思镁说。每次去种植户家里,他也不忘买点水果、水彩笔等吃的用的,带给家里的老人、孩子。

  大棚里的故事还有好多。为了促进大家交往交流交融,孙文辉把村里的干部和种植户混编组成互助组,相互学习帮助、交流种植技术。

  村干部阿依古丽·买提乎地感慨地说:“互助小组成立后,大家交流多了,更亲近了,感情也深了。谁家有急事来不了,其他人就帮着浇个水、施个肥。谁干活不利索,点花、摘叶慢,孙书记就带着技术能手来帮忙,确保不误农时、不让一户掉队。”

  如今,在孙文辉的带动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一座座大棚里生根发芽,结出硕果。2019年,贫困户棚均收入达到1.9万元,7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来源:学习强国)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