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4年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 日期:2024-03-04 16∶03 来源:新疆国资委机关党委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3月1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委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2024年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政府十四届二次廉政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自治区国资国企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金之镇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杨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刚、毛溪泉、段卫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自治区国资国企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攻坚之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度广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自治区国资国企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自治区国资国企要牢牢把握职责使命,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为推动自治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围绕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落实,切实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二是围绕政治监督精准发力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围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地见效;四是围绕服务自治区战略大局抓落实,突出国家导向、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五是围绕纠“四风”树新风抓落实,让干部群众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六是围绕深化国资国企纪律建设抓落实,形成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的思想和行为自觉;七是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抓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八是围绕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抓落实,始终做到聚焦主业不越界、正确履职不乱为、严格自律不逾矩。同时,会议还就深刻领悟以正风肃纪反腐为抓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内在要求,总结成绩,坚定信心;深刻领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要求,准确把握国资国企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新情况新动向,增强反腐败斗争责任感;深刻领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推进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加快制度建设,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上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体观看了发生在国资国企的具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典型特征的警示教育片;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与监管企业党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围绕履行主体责任作了交流发言;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新疆地矿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围绕履行监督责任作了交流发言。

各区属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部分外部董事,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在自治区国资委参会。各监管企业班子成员、纪检监察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在本企业以视频形式参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