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疆聚焦提升国有企业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走好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之路

作者: 日期:2024-01-25 10∶01 来源:新疆国资委企业改革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国资委瞄准“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重点,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端发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一系列重组整合举措下,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提速,在煤层气、数字信息、商贸物流、水利、交通等部分重点领域的布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零到整的突破,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一、强强联合集中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强化战略支撑

新疆是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区,煤炭、煤层气、石油、天然气、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基于资源禀赋,聚焦国之大者,新疆国有企业始终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以发展壮大“八大产业集群”为重心,加大重要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加快培育壮大特色能源资源产业,推动新疆战略性能源资源增产量、扩规模、提效益。

新疆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预测资源量为7.51万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二,但开发难度大,资源勘查起步较晚,原基础地质工作程度较低,勘查开发呈现“小弱散”现象,未实现规模化发展。面对潜力巨大的煤层气资源,新疆联合兵团、阿克苏地区与自治区本级涉油气领域国有企业快步组建亚新煤层气公司,统筹推进新疆煤层气产业,补齐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空白,搭建上、中、下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与石油、天然气产业形成有效互补。公司成立仅半年时间即完成2.2亿方煤层气产能建设,产销量达8300万立方米,提高了新疆煤层气供应区内清洁能源的能力,拓展了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进口通道。

将能源集团和新能源集团合并重组为能源集团,加快推动煤炭、风光电、油气智能化开发和节能环保产业耦合发展,推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互补、一体化推进。新增煤炭年产能3000万吨,煤炭资源权益储量103.3亿吨,风电、光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77万千瓦、在建装机146万千瓦,拥有油气区块探矿权面积4134平方公里,以“公转铁、散转集、铁水联运”等多元化方式保障疆煤发运和保供,有力支撑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

全面落实事企分离改革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进地勘行业转型升级,成立新矿集团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利用开发和产业链建设,拍得火烧云千万吨级铅锌矿探矿权,三个探矿权内锌+铅金属含量超2100万吨,成为世界第六大铅锌矿,并于当年实现转采、投产、见效,形成持续发现、持续勘查、持续突破、持续收入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新疆对保障国家关键矿产资源安全的贡献度。有色集团积极贯彻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推动全球规模最大的锂资源采选治项目即大红柳滩稀有金属300万吨采选冶一体化项目建设,10万吨锂盐项目正式开工,一期建设7.5万吨/年,后续规模将增至10万吨/年,实现产值400亿元以上,锂资源优势转化效果明显,重要资源领域“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显著发挥。

二、“一企一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控制

新疆以产业控制为关键,在更大范围推动优势资源资本向国家战略资源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以重组整合重构新疆特色国有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新疆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题,重组整合水发集团,全力推动“三大涉水平台”建设,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水生金盘活资产良性循环。整合后,水发集团共管辖全疆800多公里长输水线路,6座水库总库容53亿立方米,11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供水线路设计供水能力27.3亿立方米,发电量40亿度以上,已建成水利工程惠及疆内1000万亩土地和7个地州,新疆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加快构建。

积极布局产业新赛道,引入中央企业与自治区国有企业等共同出资组建环保集团、数字新疆集团、新疆医药产业集团,集聚大量资源“合而为一”,不断优化产业链和产业结构,融合推动发展。以自治区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契机,组建新疆出版发行集团,真正融合出版发行业上下游资源,释放一体化运作红利。

打破区域、行业界限,进一步剥离非主业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整合自治区国有企业涉旅资产、涉农资产划转至文旅投集团、农牧投集团,剥离部分国有企业数字化资产,助力数字新疆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构建“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新格局,打造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显著,具有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化零为整”完善功能打造产业新方阵,锻造发展内核

新疆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发展方向,加快资源有效整合,填补产业链缺位,推动产业链增值升级。

聚焦以行业集中度提高实现规模效应,带动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升级,整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三大区属国有企业,组成新交投集团,全力打造“投、融、建、管、养、运”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产业链长,围绕投资及金融、工程建设、运营及服务、路衍经济、科技创新五大板块建设,分产业、分板块、分区域整合,二次重构业务产业布局,动真碰硬“瘦身健体”,更加强调做强做专,压减率达22.65%。整合后的交投集团资产总额超2300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21%,市场竞争力、经营质效和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有所提升,综合性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正在形成

商贸物流集团重组设立后,继续整合陆港集团,打造行业龙头企业,统筹推进全疆大物流、大贸易、大通道建设,谋划“百仓百港”,发运中欧(中亚)班列1116列,始发开行124列(其中新疆自有品牌“天山号”班列29列)、同比增长23%,实现“1039市场采购贸易”外贸出口额1亿元,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以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深度服务和支撑新疆自贸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布局新赛道、服务新发展,指导企业孵化功能性子公司,牵头组建新疆征信公司、新疆国资研究中心、新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新疆天缘通用航空公司,补齐相关产业链创新链短板,解决新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卡脖子”问题,推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链、产业基础建设,推进协同发展持续向前。

站在新一轮改革的新起点,新疆国资国企将持续补短板、建龙头、聚集群、强功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绘制高质量改革发展“跃升画卷”,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建设作出新贡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