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拟推荐参加2022-2023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公示

作者: 日期:2023-12-05 11∶12 来源:新疆国资委宣传工作处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拟推荐参加2022-2023年自治区“民族团结

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

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公示

根据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工作安排,按照自下而上、逐级申报、择优推荐的原则,现将拟推荐参加2022-2023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予以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意见,公示时间自12月4日至12月8日,如有异议请向自治区国资委宣传工作处反映。

一、拟推荐2022-2023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1个)

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阜康冶炼厂

二、拟推荐2022-2023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6人)

1.刘天虎,男,汉族,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酸车间双污工序大班长。

2.祖彪,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防爆检查室主任。

3.周瑾,女,汉族,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4.葛斌,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员工。

5.周厚杰,男,汉族,1997年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职员。

6.买买提·尼牙孜,男,维吾尔族,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天山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毛纺厂副厂长。

联 系 人:王  倩   联系电话:0991-2398360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184号

邮政编码:830000

附件:拟推荐2022-2023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

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简要事迹

                                自治区国资委

                           2023年12月4日


附件

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阜康冶炼厂

简要事迹

阜康冶炼厂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互通共荣、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融入日常生产经营当中。每年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频次和方式,确保民族团结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新媒体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近两年累计开展专题学习25次,专题研讨4次,参与500余人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22次,专题党课6次。以“三会一课”为抓手,通过专题报告会、草根宣讲员一线宣讲、“党旗映天山”等主题活动,增强“五个认同”观念,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阜康冶炼厂以同过一个节、同吃团圆饭主题,开展“迎双节——民族团结一家亲”“当端午节遇上古尔邦节”“国庆中秋喜相逢 凝心聚力铸团结”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地州单位,举办“政企联创联建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技术骨干员工,近两年共有129名少数民族员工通过技能鉴定考试,其中97人取得中级工,22人取得高级工,10人取得技师资格证。选派8名干部前往南疆参加“访惠聚”工作,期间涌现出乌拉孜别克、袁胜朝等优秀“访惠聚”干部6名使各族干部员工学习有榜样,行动有指南。

阜康冶炼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招聘了一批少数民族员工厂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带头与少数民族员工结对认亲,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并组织少数民族员工积极参与演讲比赛、技能比武、茶话会等活动,营造浓厚“和文化”氛围,帮助各族员工迅速适应新环境,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大家不仅把这里当成了工作平台,也当成了温暖的新家园,并开始“盘算”自己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阜康冶炼厂积极开展“环境大整治、形象大提升”工作,道路翻新、外墙粉刷让整个厂区焕然一新,对门岗、绿化等全面升级,积极营造“四季有花、四时有景”景观效果。同时,推动“厕所革命,澡堂提升”,对车间内的小环境也同步美化。方便孕期宝妈以及哺乳期宝妈休息使用的母婴室正在推广建设中,共享食堂正在持续推进中,各族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大家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生产之中,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阜康冶炼厂这个大家庭芝麻开花节节高,结出丰硕的果实!

如今,阜康冶炼厂的发展蒸蒸日上,民族团结石榴花开的更浓更艳,抱得紧紧的石榴籽正在茁壮成长。

刘天虎同志简要事迹

刘天虎是同事眼中的热心人,担当有恒心,凡事有他在省心。他是徒弟心中的好师傅,严厉有耐心,凡事有他在放心。他是亲戚眼中的好大哥,温暖有爱心,凡事有他在安心。他就是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酸车间双污工序工序长刘天虎,一名普普通通的产业工人,却在平凡的岗位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用一件件小事,践行着民族团结,温暖着各族员工的心。

关心和团结各民族职工群众,让大家伙的心聚起来,是他担任制酸车间双污工序工序长以来最常提到的话。“从今天起,办公室的门就是大家的家门,推开门进来有困难你就提,我竭尽所能。”在入职后的第一个班组会上,他向各族职工群众作出了承诺。自从刘天虎成为班组长以后,班组成员都亲切地叫他“刘哥”,“刘哥”和大家的关系就像奶茶和咸盐一样,谁都离不开谁。

工序31名职工中有21名少数民族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天虎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坚守初心、做同事的知心人。谁家有困难,谁的单工鞋小了,哪个休息室的空调坏了,饮水机没电了,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解决。徒弟的专业技术水平如何提高,哪些问题需要亟待解决,他总会做好时间排布,学习规划,一词一句解释,一项一项解决,帮助徒弟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结对亲戚吾拉依木·司马义更是得到了刘天虎无微不至的照顾。刘天虎教他国语,教他技术,帮助解决吾拉依木·司马义的爱人就业问题,还张罗吾拉依木·司马义的婚事,就连吾拉依木·司马义的孩子出生后,他也是操不完的心,时常带着是护士的妻子去探望吾拉·司马义一家人,把自己当奶爸时的经验倾囊相授,还让妻子用医务知识帮助吾拉依木·司马义。常年来的深入交往,使得刘天虎和吾拉依木·司马义深深的感受到了亲兄弟一般的温暖和力量。

刘天虎总说“在平凡的岗位上,不需要做出多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我只希望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少数民族小伙有依有靠,能够感受到无论在哪都有亲戚,一声哥,不能只是个称呼”。他用平凡的行动践行各民族之间不凡的真情真爱,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默默的坚持着、坚守着,做一颗紧紧依靠在一起的石榴籽。

祖彪同志简要事迹

祖彪同志自2008年退伍至新疆民航任安检员,到如今成长为机场集团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二十多年里,他见证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发展进步,用实际行动践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为机场集团民族进步事业添砖加瓦。

政治立场坚定,主动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祖彪同志作为一名13年党龄的老党员,以身作则,时时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各族旅客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重点。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组织全员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内容,利用班组晨会和讲评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班组、到一线。

大局意识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祖彪同志能够始终站在民航反恐怖工作的高度,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大局出发,将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推动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创立“双语互动群”,将安全检查常用语如您好、水、打火机、托运等词汇翻译成维吾尔语供安检员学习,利用航后时间学习了解民族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为员工安检工作提供引导和便利,更好地服务于各族旅客出行。

热爱民族团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亲戚的困难。祖彪同志与孜丽胡玛尔·那斯尔结对认亲6年,他们像家人一样关爱彼此,在基层树起民族团结的模范。工作上他是亲戚的良师益友,主动为孜丽胡玛尔讲解安检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孜丽胡玛尔目前已经成为一名民航四级安全检查员。生活中他们像亲兄妹一样关爱互助,祖彪同志得知她父亲生病后,帮助联系医院住院治疗,在医院看望陪护并每天接送孜丽胡玛尔往返医院。祖彪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民族团结精神。

周瑾同志简要事迹

维汉千里亲情浓,民族团结花盛开。天龙矿业现有1500名职工,其中少数民族职工占35%。在天龙矿业工作以来,周瑾一直与少数名族职工结对认亲。与周瑾结对认亲的是维吾尔族女职工迪丽阿热·艾合买提。迪丽阿热·艾合买提能歌善舞,工作兢兢业业,周瑾一直把这个维吾尔族妹妹当自己的亲妹妹一样对待,她俩也由此结下了深厚的姐妹情。

迪丽阿热·艾合买提的爱人也是天龙矿业一线职工,2022年被公司安排赴喀什“访惠聚”工作队工作,这可难坏了有两个孩子的迪丽阿热·艾合买提,孩子作业没按时做完,家里有了困难,工作上有不顺心的时候,愁眉不展的迪丽阿热·艾合买提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亲戚周瑾,她常常向周瑾倾诉生活中的不如意、小挫折,周瑾也总是耐心、不厌其烦地开导迪丽阿热·艾合买提。她还经常给迪丽阿热·艾合买提的孩子买些衣服和学习用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周瑾的帮助和鼓励下,现在的迪丽阿热·艾合买提说:在亲戚周瑾姐姐的帮助下,她已经度过难关,完全适应工作和生活,她也有信心和决心干好本职工作,并积极支持爱人做好“访惠聚”工作。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2022年9月至11月,疫情肆虐,公司1500名各族职工被封闭在厂里,作为公司领导的周瑾经常深入车间和公司食堂,询问少数民族职工饭菜是否可口,住宿是否适应。为了丰富各族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及时组织各族职工开展包包子和扑克、象棋比赛,晚上组织各族职工跳起广场舞和维吾尔族舞蹈。由于一些汉族职工很想学跳维吾尔族舞蹈,但又不会,得知情况后,周瑾让她的结亲对象迪丽阿热·艾合买提手把手教大家学跳维吾尔族舞蹈。在今年11月,周瑾协调排练了一个由8名少数民族职工表演的民族舞蹈《快乐天龙人》,参加阜康市党委组织的节目汇演,很受观众欢迎。

今年以来,周瑾先后组织协调各族职工开展拔河、知识竞赛、诵读比赛等活动,组织各族党员赴新疆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各类活动的举办,让各族职工在赛场上、在舞台上一展身手。在接受教育方面让广大职工进一步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周瑾家里就演绎了这样一个父辈与女儿共同接续的民族团结故事。这个故事还得从周瑾很小的时候说起。在她五岁那年,和田地区供销社车队的驾驶员艾买提到巴州来拉运化肥,由于那时候还是计划经济,加之路途遥远,所以每次在巴州都要耽搁很久才能领购到,就是在这样漫长的等待期间,艾买提和周瑾的父母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概是周瑾的年龄刚好和他的女儿伊帕尔.古丽年纪相仿,艾买提对周瑾也像女儿般的疼爱,每次从和田过来都会给周瑾带好多当地的一些小吃,周瑾的父母也会在给周瑾买衣服时给他的女儿带去一套,这样一来二去,周瑾从小就一直喊艾买提为“答当”(维语父亲的意思)。就这样,两家人如亲戚般的走动着,虽然和“答当”的女儿未曾见过面,但是周瑾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存在。

也是机缘巧合,在周瑾搬迁新居后,她发现楼上住着一对维吾尔族夫妻,经过了解,周瑾知道她叫伊帕尔.古丽,家乡在和田。于是,周瑾有意登门拜访,她告诉伊帕尔.古丽自己也有一个“答当”,以前就是和田地区的,名叫艾买提的时候,伊帕尔.古丽激动的看着周瑾,用惊讶的语气告诉周瑾,原来那就是她的父亲啊!听到这句话后周瑾简直惊呆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们两人激动的拥抱在了一起。从此两家人的关系更加亲密,又是楼上楼下,犹如一家人一样的相处着。逢年过节,周瑾和伊帕尔.古丽两家人总要欢聚在一起,伊帕尔.古丽的父母生病住院期间,周瑾以女儿的名义多次到医院看望老人,尽到一个女儿的孝心。伊帕尔.古丽的父母去世后,周瑾又和这个维吾尔族妹妹一起操办后事。

几年来,周瑾关心各族职工的真挚感情,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公司各族干部职工。

葛斌同志简要事迹

葛斌,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从事金融工作十四年,现任新疆银行审计部员工。他始终秉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宗旨,以数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坚定地绽放着青春光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2022年10月,在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他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无条件接受单位的选派,前往天山区疫情形势最严峻的社区,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化身抗疫勇士,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不畏被感染的风险,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落实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出阳转运、隔离防控等各项防控措施,用忠诚与担当筑起了阻断疫情传播的坚实防线,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更好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他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业务优势,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金融问题。在他支援的社区里,有位名叫热娜古丽的维吾尔族阿姨,孤身一人在家,有一天,热娜古丽阿姨打电话到社区,说家里遇到困难了,他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热娜古丽阿姨家,询问后得知她的女儿在外地生病住院了,她是又着急又心疼,想给女儿汇点钱过去,可是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转钱让她犯了难,他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热娜古丽阿姨给予了安慰,并告诉她:“我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我来教您在手机上就可以转账,而且非常安全。”说完便指导她操作起来,很快就把1万元钱转到了女儿的账户上,热娜古丽阿姨激动地说:“太谢谢这位银行的小伙子了,虽然不能亲自去照顾女儿,但是能给她转点钱过去也算安心了”。还有许多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因疫情原因没有收入来源,房贷、车贷等都逾期了,造成征信不良该怎么办,他都耐心地在群里一一回复,讲解政府及银行的纾困政策,解答居民的问题诉求,得到了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他一直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参与居住地社区志愿服务期间,他结合自身工作及个人专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居民色力木大叔,在小区门口经营一家烤馕店,生意不错,但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店里的炉具及炊具必须限期更新改造,大约需要5万元改造费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困难,他找到了正在社区服务的葛斌,在评估过色力木的经营情况后,葛斌立刻想到了各家银行推出的复工复产贷款,他咨询了几家银行,协助色力木大叔把贷款需要的资料准备齐全,两周后就从银行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解决了色力木大叔的燃眉之急。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捍卫民族团结也是他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永不变的誓言。他是一名很普通的党员,虽然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从他的点点滴滴折射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团结形象,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民族团结的理想和追求。

周厚杰同志简要事迹

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干部,他非常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能够做到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时时处处自觉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祖国统一。在工作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体现自己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尽自己所能为各族干部群众做好事、实事。

新疆水发集团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喀群乡、塔尕尔其镇共承担着9个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务,近百名工作队员奋战在乡村振兴的一线,他负责着整个公司的驻村和民族团结工作,一心做好工作队员们的娘家人,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扶贫项目立项、上会、落实,报销发票,开具职称评审材料....一桩桩大小事的妥善解决,为驻村工作队员们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新疆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也是他的“事业”之一,合唱比赛、运动会、座谈会等依托妇女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传统节日开展的活动,无不有着他忙碌的身影,从策划到主持,渐渐地他的工作也从幕后来到了台前,逐步成长为一名可靠的民族工作干部。去年下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居家隔离的他毅然报名成为志愿者,担负起所在楼栋20余户,70余民各族群众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在奋战60余天后,病倒在了志愿者的岗位上。

在南疆调研时他敏锐的发现村子里有着优质的杏干、金银花、散养鸡等特色农产品,回到单位后便积极建议公司工会领导,采购南疆特色农副产品,作为职工福利发放。面对派驻村青壮年劳动力较多的局面,他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为各民族群众找工作,对内主动向项目部、运营部询问是否需要劳务派遣工,对外积极通过招聘会、招聘网站等途径,寻找优质岗位,在他的协调努力下,180余民村民的工作岗位得到了妥善解决。

买买提·尼牙孜同志简要事迹

他特别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遵纪守法,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他始终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开展了“加强民族团结、反对‘三股势力’”等3次发声亮剑,担任毛纺厂“国语微课堂”老师,定期了解学员的需求,调整课程内容,解决职工们的各种需求,手把手教学员理论、实操,使得他们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增加了收入。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认同”,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职工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主动帮助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群众收割农作物、充值电费、过生日、打扫庭院;帮助3户贫困学生申请了贫困补助;为本村农民工讨回5万余元劳务费;多次在夜里送突发疾病的村民到镇上紧急就医。担任“国语学习班”老师,动员6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提高普通话水平,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增强大家的生存技能和交往本领。他跑遍了英巴格乡巴格恰村的每家每户,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掌握了第一手信息;通过与老党员、村里致富能手进行深入交谈,找准英巴格乡巴格恰村发展滞后的“堵点”“难点”“痛点”,共帮扶一般户3户,脱贫户10户,被评为2021年度巴格恰村“人民的好干部先进个人”、2022年度巴格恰村“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5年公司因搬迁很多岗位严重空缺,作为车间副主任的他主动在运转班带班,保障了毛纺厂的生产进度。2018年公司推荐他参加为期一年的全脱产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为开展后续工作注入了强劲的“智动力”,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多年来,曾多次被评为公司级最佳操作能手、最佳质量标兵、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他用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用自己的言行和行为影响和鼓舞周围的同事,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