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1-00367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和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统筹推进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强创新、调结构、严监管、防风险各项工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保持国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支持已投资运行并具有一定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论证、实施2020年拟推进项目。

2.持续推进定点扶贫集中精力打好2020国资国企系统定点帮扶“摘帽”村的脱贫歼灭战协调定点帮扶单位高质量助推于田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持续抓好党建促脱贫进一步加强帮扶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培养农村基层骨干后备人选。

4.持续抓好脱贫成效巩固着力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补齐短板弱项,防止返贫、增贫,确保高质量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1.持续优化布局结构。科学编制自治区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明确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攻方向、重大举措在化工、能源、交通、有色金属、水利、矿产资源、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重点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资本运营效率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投资集团;围绕自治区三大重点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大数据、商贸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2.加快重组整合能源、交通、旅游、水利等领域进行重组整合,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加大央企与区属国有企业、区属国有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力度;对非主业、非优势主业进行“两非”剥离,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的“两资”处置。

3.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将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生产、管理、营销模式变革和流程再造,推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以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和正向激励机制,加大中长期激励力度,用足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积极性

4.加快管理提升。出台管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推动自治区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企业管理层级和法人户数压减工作;开展对标对表行一流企业活动,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开展增收节支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企业“两金”压控力度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形成品质优势

5.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指导企业建立一批重点推进项目库,抓好疆内支线机场新建续建和煤矿、PTA聚甲醛、稀有金属矿等项目建设。

三、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1.强化改革顶层设计。出台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方案等,加大外部董事配备、考核力度,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规范上市公司运行。

3.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一企一策”落实自治区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不断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

4.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出台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考核评价办法,以企业上市为混改主要途径,推动企业股改、上市进程;加强参股管理,坚决防止“只投不管”;发挥国有资本杠杆撬动作用,继续做好民营企业纾困工作。

5.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薪酬差异化、市场化选聘和职业经理人等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完善企业内部薪酬总额决定机制、员工职业发展规划、绩效考核等体系,进一步深化劳动、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6.加快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和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以2020年5月清算时点为硬约束,督促企业做好“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收尾工作。集中力量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确保完成任务。

四、着力强化国资监管

1.转变监管理念。坚持“两多两少两强化”和“监管就是最好的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放管服”,实行清单管理,加大授放权力度做好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的有效衔接,确保该管的科学管理、绝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绝不越位。

2.改进监管方式。以落实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这两个清单为基础,搭建覆盖监管企业和各地州市国资监管机构的在线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强化监督与违规责任追究,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突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实施分类监管,把监管要求转化为股东意志,切实增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3.优化监管导向。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切实把监管重点转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善各类考核制度,更好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区国有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4.加快构建全区国资监管大格局。建立委领导指导地州市国资监管联系点制度,通过政策指导、调研指导、会议指导、培训指导、考核指导等方式,着力形成“六个一”工作格局。

5.严控法律风险和环保风险。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将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确保规章制度、重要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全覆盖。坚持节能降耗与环境污染治理并重,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源头防范和应急处理,推动环保技改提升,确保环保、排放达标。

五、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1.开展“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党建质量年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措施办法、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

2.着力提升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建立落实“两个维护”的长效机制,推动国资国企在履职尽责、当好基本队伍中,在带头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在切实抓好巡视整改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着力提升党建融合发展质量。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党建工作角度研究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广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基层党建联系点等方式,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落实决策部署、服务重大战略、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4.着力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全面夯实基本组织。持续抓好基层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稳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先进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示范党支部,选树一批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作用发挥充分的综合标杆和专业标杆。全面建强基本队伍。采用双向交流、定期轮岗、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创建等方式,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职工“三支队伍”建设,深化“双培养一输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不断增强基本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健全基本制度。

5.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专业精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导向,突出讲担当、重实干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合适的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把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大胆使用在关键时刻善于化解重大风险、能够驾驭复杂局面、作出重大创新创造贡献的优秀年轻干部;坚决调整淘汰不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6.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企业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结合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露头就打、执纪必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厉惩治发生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健全反腐长效机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履责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至企业各层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