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0-0176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18年自治区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新政发〔2008〕90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新财企〔2014〕53号)、《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转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新财预〔2016〕129号)等制度要求,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自治区国资委基本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于2004年10月15日,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政府直属正厅级特设机构。国资委机关设16个处室,7个监事会办事处。

二、监管国有企业基本情况

纳入201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范围的企业共计42户,其中:直接监管企业13户,委托监管企业20户,重组参股企业9户。

三、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收入3.619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4089亿元的256.92%,比2016年的2.0297亿元增加1.59亿元,增长78.34%。其中:利润收入3.3812亿元,股利、股息收入0.238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0元。

(二)支出情况。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支出1.8033亿元,为年初预算1.8299亿元的98.55%,比2016年的2.0756亿元减少0.2723亿元,降低13.12%。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52亿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0.5亿元,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7833亿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4.3014亿元(其中:本年利润、股息股利收入3.619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681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033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2.4981亿元。

四、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一)收入情况。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收入2.6366亿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1.4089亿元增加1.2277亿元,增长87.14%,其中:利润收入2.5113亿元,股利、股息收入0.1253亿元。

(二)支出情况。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支出5.0692亿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1.8299亿元增加3.2393亿元,增长177.02%,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1亿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1.94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37元,其中纳入财政预算统筹支出1.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6592亿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6366亿元,加上年结转收入2.4981亿元,收入总计5.134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建议安排5.0692亿元,收支相抵,结余为0.0655亿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工作程序

预算编制: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新财企〔2014〕53号)文件要求,自治区国资委及时组织监管企业申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预测和支出建议计划。根据各监管企业报送情况,经过处室初审、委内专题会议复审、与企业沟通、委党委会审议等程序编制自治区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预算执行: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办法》(新财企〔2014〕58号)文件要求,自治区国资委及时组织监管企业申报国有资本收益,核定后组织监管企业及时、足额上交财政厅。

(二)收支范围

收入范围: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办法》(新财企〔2014〕58号)文件规定,区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具体包括应交利润、国有股股利、股息、国有产权转让收入、企业清算收入、其他国有资本收益。

2017年自治区国资委国有资本收益预算仅发生利润收入及股利、股息收入两项收益;

支出范围: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新财企〔2014〕59号)文件规定,预算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资本性支出项目、费用性支出项目、划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其他支出。其中资本性支出项目包括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类项目、重点项目、产业升级与发展项目、其他;费用性支出用于弥补区级企业改革成本支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支出。

2017年自治区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主要用于统筹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

(三)收益测算方式及标准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办法》(新财企〔2014〕58号)文件要求,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的上缴比例在10%的基础上,按每年不低于两个百分点的比例逐年提高,至2020年提高至25%,分年度收缴比例由财政厅商国资委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国有股股利、股息按照实际发生数缴纳。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工作部署,2017年国有独资企业利润收入收缴比例在2016年15%的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按18%比例收缴。2018年国有独资企业利润收入收缴比例按20%测算。

(四)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依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按照支出安排重点用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优先安排“扶贫攻坚”、“访惠聚”等南疆项目以及对国有企业的资本金注入的具体原则,即:一是优先支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二是主要用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对国有企业的资本金注入;三是根据国家、自治区精准扶贫的精神,坚持产业带动,促进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致富,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四是加快培育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结合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布局目标,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六、预算安排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通知》(新财企〔2018〕14号)文件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报请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批复2018年自治区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如下:其中资本性支出4.41亿元,费用性支出0.6592亿元。

(1)由自治区财政统筹支出14000万元。

(2)“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专项资金”项目1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区区属国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发生的前期费用、贷款贴息、并购交易补贴及资本金注入等方面。

(3)“新疆国有资本产业投资发展基金”项目10000万元。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引导其他资本进入,重点投向旅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及服务业等领域,支持国企混改、资产重组等项目。

(4)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泰集团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下游高档生物质面料产业链延伸项目500万元和安置环鹏公司职工相关项目500万元。

库尔勒项目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生物基材料资源,实施优势资源就地转化,以新型高档生物质面料的生产为重点,进一步延伸中泰集团纺织产业链,从提供纺织基础原料逐步升级转型为集下游织布、印染、成衣等高附加值纺织全产业链,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升级。

安置环鹏公司职工相关项目是为了妥善解决后峡生产基地关停和搬迁后职工安置问题。

绩效目标:库尔勒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织布产量24293.31吨,年均净利润率14.74%,年税收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7000人,促进巴州及南疆人民就业,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安置环鹏公司职工项目确保在册1419名职工平衡过渡,保持稳定。

(5)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新疆金投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

2017年2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金投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新疆金投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我区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拟投入资金5.2亿元。

绩效目标: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利润总额年均3907万元,对于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6)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股权结构调整项目,提高集团管控力。

绩效目标:通过股权结构调整,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预计实现经营效益50%以上增长,增加当地就业200人以上。

(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华书店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世纪书城物流中心项目。

该项目定位为现代化图书分拣车间,产品组合为图书分拣+储运+业务用房,主题概念为实现图书储运+商品物流的现代化图书管理模式。

绩效目标: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税收年均1857.8万元,带动当地就业100人。

(8)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能源集团托克逊洁净能源多联产一期工程热解项目。

该项目充分利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区域内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发挥地方水资源、交通、工业园区等优势,采用预热炉热解工艺,处理原煤,联产洁净炭,通过干熄焦热解气、酚氨回收工艺清洁环保。

绩效目标: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符合市场需求标准的洁净炭176万吨和轻质油29万吨,年均利润总额为87881万元,解决就业人数500人。

(9)新疆国际合作(集团)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新疆国经鸽业有限公司南疆四地州肉鸽养殖(种鸽扩繁)扶贫工程项目。

该项目建设期2016年到2020年,投资总额50亿元,在南疆四地州条件成熟的乡(镇),建设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肉鸽养殖(种鸽扩繁)场100个;在重要节点县(市)建设饲料加工厂3个、现代化屠宰深加工厂及冷链配送设施3个;在喀什市配套建设集种鸽育种、技术研发、防疫检测、工程试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1个,建成全疆肉鸽生产、研发、加工、物流、销售综合服务网络。采用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对口扶贫+新技术应用的模式。

绩效目标:该项目预计解决南疆四地州1万人就业,肉鸽养殖业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从而实现2.5万个家庭脱贫。同时,肉鸽养殖项目有利于发展订单农业,实现种养结合,有利于促进农村包装、运输、餐饮、零售、修理等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惠及人口10万人以上。

(10)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27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玫瑰花等农副产品深加工扶贫投资项目。

绩效目标:该项目紧紧依托南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通过大力发展玫瑰花等农副产品种植、科研、深加工、产品开发投资,能够带动当地就业,提高当地居民收入,助力扶贫攻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1)新疆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2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八一面粉公司增资扩股项目。

绩效目标:通过中粮国际对八一面粉公司增资扩股,实现新疆区域面粉业务“12315”的发展目标,即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产能突破20万吨、品牌业务销售占比达到30%、市场占有率超过15%。

(12)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新疆稀有金属公司可可托海产业转型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完善旅游区内的服务设施,促使当地居民参与旅游业,服务旅游业,经营旅游业。对于可可托海资源型城镇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安置矿区职工就业、拉动地区哈萨克牧民增收与就业、拉动新疆工矿业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绩效目标:该项目预计解决当地就业200人/年,利润总额可达2890万元,并通过绿化3000平方米/年,植树500棵/年,优化空气质量,改善城镇生态环境。

(13)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新疆新投康佳股份有限公司制桶设备及软包装灌装设备改造项目。

该项目对康佳制桶厂200L钢桶生产线的部分工序等设备更换,总投资763.81万元,其中:制桶生产线设备投资462.07万元,厘清包装生产线投资287.88万元,有利于生产线技改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绩效目标:该项目建成后实现所有操作自动化,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改善工人操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带动企业技术进步同时增加经济效益,预计增加营业收入年平均732.2万元、增量利润总额年平均406.53万元,增量净利润380.79万元。

(14)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集团主业发展,缓解企业资本金不足、资金紧张的现状。

绩效目标:本项目年处理危险废物80000吨,有效缓解吐鲁蕃及乌昌周边地区危废处理处置问题。使原来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的危险废物处理后,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大大降低城市的环境污染,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

(15)新疆雪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500万元,解决出资尚未到位的问题,主要用于危险爆炸用品信息化管控平台等信息化建设需要。

绩效目标:预计年度主营业务利润率达25%,带动当地就业约7000人次。

(16)新疆交通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500万元,主要用于收购广东晶通公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新疆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股权(8592万元),缓解企业资本金不足、资金紧张的现状。

绩效目标:保障新疆路桥集团生产运营资金正常持续、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积极落实自治区1.5万亿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17)新疆畜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补充国有资本金项目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集团主业发展。

(18)组建新疆旅游投资集团,投入国有资本金2700万元。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新党发〔2017〕6号)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自治区旅游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70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旅游行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拟于2018年组建新疆旅游投资集团。

(19)组建新疆农业投资集团,投入国有资本金1500万元。为整合现有农业资源,打造工艺技术先进的农副产品深加工生产基地,建设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配送及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自治区级农业投资集团,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创业扶贫,服务民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附件【2018年自治区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xls
附件【2018年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