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2-00008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新疆有色:斩获两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拟立项项目,新疆有色集团组织申报的《特殊环境下硬岩型锂矿开发与高质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氟化物熔盐体系电解制备高纯金属铍研究》2个项目名列其中,实现了“十四五”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开门红,共获得国拨专项经费4199万元,项目执行周期为2021年12月-2025年11月。

《特殊环境下硬岩型锂矿开发与高质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牵头单位新疆有色集团拥有大红柳滩、可可托海等超大型伟晶岩锂铍钽铌多金属矿,是我国重要的锂铍资源基地;开创了我国锂铍钽铌选矿和锂盐生产的先河,具有国内最完备的锂铍采、选、冶、深加工的全链条技术研发与产业基地,为我国“两弹一星”和国防军工做出了重要贡献。申报团队涵盖我国锂选冶行业的代表性研发和生产单位,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平台 40 余个,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级项目 39 项,授权相关发明专利 25 项。参加单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具备产学研用全链条研发示范能力。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教授的指导下,结合大红柳滩资源和地理环境特点,首次提出智能预选-精细化分选回收锂铍钽铌创新工艺。

《氟化物熔盐体系电解制备高纯金属铍研究》项目牵头单位有色研究所是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国内唯一的铍矿勘探、开采、选矿、冶炼联合企业)的企业技术中心,并直接管理着富蕴恒盛铍业(国内仅有的 3 家铍冶炼企业之一),自上世纪 50 年代就开始了铍选冶技术研究,解决了锂铍选矿分离世界难题。近年从铍清洁冶炼需求出发,完成了铍浸出液溶剂萃取富集分离净化工艺试验研究,进行了熔盐电解制备金属铍工艺探索。在国内外著名的钽铌铍冶炼加工专家何季麟院士的倡议与领导支持下,开始熔盐电解制备高纯铍研究,提出了液态金属介导熔盐电化学还原氧化铍的新设想。

此次项目申报聚焦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需求,将在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高值化利用、大数据智能融合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一批重大核心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努力建成稀有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培养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高我国稀有金属资源绿色低碳研发水平与开发利用能力,为新疆有色再度“振兴锂业、重振稀有”开辟了新起点,为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