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1-00414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 为企业人才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把基层干部培养工作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基础工程、活力工程、动力工程,围绕“五个聚焦”,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苹果接班人”计划,搭建“金苹果”“红苹果”“青苹果”人才梯队,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注重以学促知、务求实效,不断为企业人才发展蓄势赋能,实现了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的有效转化。


  

  聚焦企业行业特性,因地制宜,有效打造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培训立足“大交建体系”管理现状和后备人才的学习需求,整合内外部优质教育资源,设置了基层管理能力提升在线学习和管理实践能力提升线下学习两个项目,主要包含工作技能、组织管理、综合素养、党史学习、管理创新等培训课程。短期线下培训+中期线上培训+长期的人才跟踪体系的建立,是立足于施工企业现状,解决项目人员工学矛盾的一种有效手段,同时也是突破疫情干扰,充分利用混合式教学的一种有效创新。



  聚焦人才培养实际,团队共创,科学设计丰富多彩的培训体系。学习体系的设计上以企业管理知识为核心、以课堂学习为基础,以提升运用为目标,构建了丰富多彩的培训体系。在课堂学习后进行反思与总结、经典书籍阅读、学习共同体分享,切实帮助学员实现“学、问、思、辨、行”的渐进和提升。

  聚焦培训师资建设,创新思维,高效搭建内训+外训的师资资源。授课教师的选择上更具有灵活性和主动性,除了寻找知名高校教授、资深顾问等外部讲师外,培训的一大亮点是在课程设计上有效嵌入了内部讲师授课,他们在干部成长成才、企业管理、市场开发、项目管理等方面以分享的方式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在实际运用上效果显著。

  聚焦培训效果突显,赶学比超,积极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采用班组制培训管理,组建班委会,并将参训学员合理分组,通过竞聘产生班组长,提高学员集体荣誉感。严肃培训纪律,实行积分制管理,将课堂纪律、课堂答题、撰写心得、团队建设等分类积分,每日进行积分通报,结业典礼对优秀学员、最佳团队进行表彰,并发放由公司领导题写寄语的精美礼品,让参训学员体验此次培训工作的高效与严谨;活动穿插上,融入培训课堂、团队建设、主题任务以及文艺展示等,既搭建平台给学员们展示才华,也促进其彼此间感情融合,增强团队凝聚力。


 聚焦培训人文关怀,凝聚共识,主动营造同心同德文化氛围。培训期间,教务组与班委各司其责、用心服务,各小组间积极主动、团结一心,参训学员认真听讲、互帮互助。在课间休息时间,班级学员能共同出谋划策,精心筹备,为参训学员送上生日祝福,同唱生日歌,主动营造同心同德、同力同行,齐心协力共奋进的文化氛围。

  集团公司将不断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总结经验,为基层管理干部搭建平台,让学习成效不断开花结果,持续为公司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的实现注入新动能,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