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1-00427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召开2021年度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7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召开2021年度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刚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中泰集团、新投集团、新能源集团、国投公司、新疆银行、新业集团、农牧投集团、边疆宾馆等8家企业的党委书记进行了大会述职,12家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刚对现场述职的同志逐一进行了点评,党委副书记、主任邹义伟宣读了《关于对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红心照国企 党旗映天山”品牌党支部命名授牌的决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为12个基层品牌党支部代表授牌,激励自治区国资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不断晋位升级、创优创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为,2021年区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紧扣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国企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以落实国企党建33项任务为重点,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区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更加深入,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明确,抓党建、强基层的氛围更加浓厚,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议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发展格局全面布局的一年,区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运行、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明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实现党建工作的新提升、新突破。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学习首要议题,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十四五”规划实施、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在加强党的领导上集聚新优势。要坚定不移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面落实好《关于自治区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大力开展“发展攻坚、党员争先”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建工作操作性和实效性,使党建工作从务虚向务实转变。三是在推进选贤任能上激发新动能。要强化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和市场机制优化配置作用。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修订完善企业人才发展规划,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企业收入分配管理,大力营造“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的浓厚氛围。四是在建强基层组织上务求新实效。要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产业链上、生产线上,确保党的组织建设“有形”“有效”覆盖。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标准,畅通基层党组织书记成长通道。完善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强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五是在严守纪律规矩上塑造新形象。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党委书记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20家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国资委机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和党群(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会议还邀请了国资委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党务干部代表对述职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