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0-0176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迅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12月13日自治区国有企业经济形势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12月19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分析经济形势,听取意见建议,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举措。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高江淮主持会议;委领导、区属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直接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完成2019年度目标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围绕2020年工作思路交流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巩固,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发展中的问题,坚定信心决心、把握机遇优势,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用足用好稳定红利,促进国资国企持续健康发展。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具体安排,坚决把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以国资国企稳定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要坚定必胜信心,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国资国企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保稳定、促改革、谋发展、防风险、强监管、抓党建等一系列举措,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双重背景下,仍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化工、有色金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新能源、金融、建筑等产业蓬勃发展,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总目标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三是要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各项安排部署。要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国资委系统安全稳定;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生产经营任务,为全区稳定发展多做贡献;要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向改革要动力,项改革要活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发展,抓好项目落实,不断谋划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战略思维,高标准高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四是要保持清醒认识,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始终牢记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指示要求,深入查找、补齐短板,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五是要加强学习,深化对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自我发展与协同发展、规模与质量、总体谋划与久久为功以及监管与服务改革发展之间的关系,落实总体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树牢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进章程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会上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1期上发表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组织学习了有关改革经验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