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0-0176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新疆中泰集团入选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第193位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新疆中泰集团作为新疆国有企业成功入围榜单,位列第193位。

新疆中泰集团以“富民、兴疆、强国”为企业使命,紧贴国家产业政策,把握战略机遇,享受新疆稳定红利,依托新疆资源优势,在新疆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库尔勒、阿拉尔等地和塔吉克斯坦建有七大产业基地,形成以氯碱化工为龙头,“煤—电—盐—烧碱—粘胶—纱”一体化,涵盖氯碱化工及深加工、矿产和油气资源开发、电力能源、粘胶纺织、精细化工、石油化工、金融贸易、现代物流、生物造纸、城建水务、现代农业、电子信息、安全环保、装备制造、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大型产业集团,成为自治区工业骨干企业和自治区重要国有资产管理与投融资平台。2018年,公司管理总资产、收入突破“双千亿”,控股上市公司中泰化学荣获2018年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指出,中泰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总体工作部署,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扣稳定与安全发展“两个重点”,加快疆内、国内和国外“三大区域布局”,着力抓好存量效益和增量发展,全面战略布局农业旅游产业,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努力。

据悉,此次入围榜单的新疆企业还有4家,分别是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第104位、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327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第463位、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470位。

据了解, 今年是中国企业500强第18次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规模保持了增长态势,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增速保持在9%以上。此次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迎来新成员,呈现新特征,登上新高度。新特征主要有:其一,入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入围门槛连续17年提高,“千亿俱乐部”企业数量扩容达到194家;其二,入围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其三,入围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前不同,今年公布的榜单有新变化,首次发布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排行榜,这份榜单显示,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入围门槛为132.9亿元;共实现战略性新兴业务收入6.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7%;有11家企业战略性新兴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