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66826383/2020-0176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16年自治区国资委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新财库〔2017〕60号)文件的有关规定,现将自治区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特设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通过法定程序对企业领导人进行任免、考核、奖惩;并定期进行培训;负责监管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企业文化建设、对外宣传、新闻;协调监督企业的工会、青年、妇女工作;维护企业的稳定工作;查办监管企业领导人的违纪案件;负责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和党组织关系归口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管理企业的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国有经营性资产、行政事业资产、资源性资产和各类非国有资产的产权(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技术等综合服务;为国有资产的进入和退出等战略性调整、企业改制和重组并购、企业市场化融资、风险投资的进入和退出等提供服务;承办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国资委机关设16个处室:即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综合处(研究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培训处)、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处、业绩考核与分配处、财务监督和统计评价处、产权(股权)管理处(收益管理处)、监事会工作处(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工作办公室)、党建工作处、宣传与群众工作处(党委统战部)、政策法规处、信访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纪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另设7个监事会办事处。

根据新机编[2008]10号文,核定国资委所属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自治区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新疆产权交易中心。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国资委部门决算包括:国资委部门本级决算、所属事业单位决算等。

纳入国资委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自治区国资委(本级)

行政单位

2

国有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

新疆产权交易中心

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收入支出决算表

四、收入决算表

五、支出决算表

六、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九、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行政事业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基本建设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十一、资产负债简表

二十二、资产情况表

二十三、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

二十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及说明

第三部分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上年结转结余95.77万元。

(二)本年收入总计3743.5万元。

(三)本年支出总计3731.62万元。

(四)事业单位结余分配1.59万元。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106.06万元。

二、部门收入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总计3743.5万元。其中:委机关收入3622.4万元、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收入72.86万元、新疆产权交易中心收入48.25万元。

(一)财政拨款收入3726.04万元。其中:委机关收入3606.65万元、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收入71.38万元、新疆产权交易中心收入48.01万元。

(二)其他收入17.46万元。其中:委机关收入15.75万元、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收入1.47万元、新疆产权交易中心收入0.24万元

三、部门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总计3731.62万元。其中:委机关支出3612.1万元、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支出71.38万元、新疆产权交易中心支出48.14万元。

(一)基本支出3221.17万元。其中:委机关支出3101.65万元、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支出71.38万元、新疆产权交易中心支出48.14万元。

(二)项目支出510.45万元(系委机关专项业务费支出)。

四、部门结转结余情况说明

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计106.07万元。其中:

(一)财政拨款项目经费结转结余120.98万元(系委机关专项业务费结转);

(二)所属事业单位新疆产权交易中心经营结余-14.91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20.06万元,较上年增加17.31万元,上涨17%。我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各项支出,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虽然较上年有所增加,但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8.76万元,较上年增加7.55万元,上涨67%。本年度参加出国培训以及参加自治区考察任务的人员有4人,共3批次。上涨主要原因为:我委2016年有两位同志参加自治区国有企业“公司金融与战略决策系统的构建”专题美国研修班的培训,培训时间较长21天,培训费用较高,造成出国费用增长。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6.45万元,较上年增加12.28万元,上涨15%,无车辆购置支出。截止到2016年末,国资委机关公务用车18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工作保障用车8辆,国资委“访惠聚”工作组用车10辆,共计36辆,全年发生车辆运行维护费96.45万元。(包括:燃油费、修理费、汽车保险、停车过路费、汽车审验费等)。上涨主要原因有:

(1)国资委大部分车辆使用期限都在10年以上,车况老化,问题车辆较多,致使车辆维修费用上涨。

(2)由于中央产业援疆工作以及区级机关所属企业脱钩工作的要求,国资委工作人员需到全疆各地州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造成车辆燃油等费用增加。

3.公务接待费支出4.85万元,较上年减少2.51万元,下降34%。全年接待批次15次,接待人数约320人。主要用于接待国务院国资委来疆指导工作人员、内地来疆产业援疆项目调研人员、对口扶贫地区来乌考察工作人员等接待工作。

(二)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全年会议费支出6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3%。主要包括:2016年国资监督工作会议支出1.15万元、2016年国有企业统计报表汇审会议费支出4.19万元。

(三)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全年培训费支出124.5万元,较上年增加104.72万元。上涨主要原因为:国资委2016年度受自治区组织部、人社厅委托,在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三期新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以及优秀管理人员培训班,每期参加人员50人。

六、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

(一)综合收支与上年度决算对比情况

1.国资委2016年度收入总计3743.5万元,较上年收入增加451.54万元,上涨14%,上涨主要原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财政拨入自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单位上缴部分养老保险。

2.国资委2016年度支出总计3731.62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410.61万元,上涨12%。

(二)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对比情况及增减原因分析说明

国资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数为3726.04万元,全年预算执行数为3728.63万元,预算执行完成率100%,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国资委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开支496.91万元,较上年增加153.43万元,上涨45%。主要原因:一是由委机关运行成本逐年增加,水、电、暖、物业及日常办公耗材、邮电费用等支出337.53万元,占比68%;二是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央产业援疆工作以及区级机关所属企业脱钩工作开展造成业务费、差旅费大幅增加。

(四)部门国有资产占用和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说明

截止2016年末固定资产总额2703.08万元。其中:办公用房资产总额1379.66万元、公务用车506.4万元、其他固定资产817.02万元。较上年增加32.14万元,主要是更换办公设备费用。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随着预、决算公开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国资委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国资监管专项业务经费、监事会专项经费实行绩效评价,通过实行绩效评价工作,各部门增强了使用专项经费责任意识,对绩效评价工作主动配合,不断改进预算管理办法,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促进预算申报更加规范、完整。项目预算执行更加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2016年,自治区国资委积极引导国有企业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20个方面50条措施,千方百计谋发展、推改革、促稳定、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资委将进一步做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努力,扎实推进,不断探索与国资监管工作相适应的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以专项业务工作为切入点,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推动国资委绩效评价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说明

2016年度项目资金财政拨款613.87万元(含上年结转108.87万元),全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507.59万元,预算执行率83%,年末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结转结余106.28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事业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工作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工作进度原因,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按规定应交回的项目结余资金。

2017年8月21日

附件【财政预算 信息公开 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汇总).xls
附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