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喜报!能化公司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作者: 日期:2022-08-02 10∶08 来源: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业能化公司)和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拥有并在新业能化公司转化实施的“碎煤加压气化合成气经甲醇合成汽油、联产液化天然气和用于焦油深加工的综合利用工艺”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银奖。

新业能化公司作为自治区国有企业产业链最长的现代化工新材料企业,在建设之初坚持高标准设计和建设,积极进行新型专有技术的探索性推广应用。针对碎煤加压气化技术所产粗煤气中含有一定比例的甲烷的特点,为降低能耗、减少投资、实现产品多联产,新业能化公司技术团队经过和赛鼎工程有限公司经大量讨论论证,最终选择了碎煤加压气化+甲烷深冷分离联产液化天然气+煤气水分离副产焦油+一步法甲醇制高清洁汽油等技术,并形成了发明专利。该专利技术适用于新疆高挥发煤种特点,能够实现项目产品多元化,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利用该专利技术,新业能化公司建成了年产50万吨甲醇、1亿方氢气、19.2万吨液化天然气、10万吨甲醇制高清洁汽油、6万吨1,4-丁二醇和多种副产品的产能及5万千瓦余热发电能力,初步形成了煤化工+清洁能源+特种燃料+精细化工+二氧化碳减排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近年来,新业集团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国企深化改革的“头号任务”,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区域创新高地,近3年累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自主研发项目20项,投入科研费用1.75亿元,年平均研发投入达到3.35%。已经建成自治区级技术中心和新疆煤炭清洁转化与化工过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先后与中科院煤化所、中科院过程所、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大学等机构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解决煤化工技术瓶颈13项,不少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为国内首创,截至目前,已申报各类专利97项,其中78项获得专利授权。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