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业集团:国企改革见成效 “六大之变”促发展

作者: 日期:2022-08-02 10∶08 来源: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新业集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国资委的正确指导下,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卓有成效,改革整体任务完成97%,并实现了思想之变、制度之变、布局之变、活力之变、机制之变、管理之变六大之变

一是首要任务得到积极落实,实现思想之变。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组织学习107次,尤其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国企改革推动会、三项制度改革相关动员会、培训会开展以后,改革持续深化,广大干部员工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也为之一变,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推进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改革基因逐步激活。

二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实现制度之变。做到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一体化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等公司治理制度,全面落实先党内、后提交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制定了《关于落实所属企业董事会职权的工作方案》《授权管理规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所属全资、控股公司章程指引(试行)》《所属企业公司章程管理办法》,健全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内部制度体系。

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调整,实现布局之变。聘请外脑组建现代煤化工专家咨询委员会、煤化工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研究组;成立新疆煤化工研究院和北京创新研究院筹备组、煤炭资源工作组及重组整合工作组和资产处置工作组,专题研究落实煤炭资源和新疆煤化工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加快煤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打造西部乃至全国比较优势明显的综合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团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现代煤化工高质量发展方向;聚焦主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推进鄯善县高分子新材料多联产示范项目,为实现从煤化工、精细化工向化工新材料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加大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全面完成国资委亏损企业名单内企业的处置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实业,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对接资源整合事宜。  

四是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健全,实现活力之变。制定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各层级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招聘各类人才180人,已全部进行劳动合同制管理;管理人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5人,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率1.57%;借助外脑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成了组织机构优化调整、部门职责梳理和定岗定编工作。

五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实现机制之变。重点引入化工新材料非公资本约3亿元,形成5户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全部实现了党建工作统一管理、同步开展,形成了混资本、混人员、混机制相结合。

六是集团管控不断优化,实现管理之变。全面修订《管控总纲》《总部功能定位和管控模式实施方案》,遵循强总部、大产业、激发子公司活力思路,打造定位明确且职责清晰的集团总部资本层——二级专业化平台公司资产层——三级子公司(生产单位)执行层的三层级管控体系;以开展法律合规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建立集团公司《风险事项库》,推行风险清单管理,形成互相制约、互相监督、自动控制的内控体系。

   “六大之变奠定了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双过半的基础。当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激励着新业人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振奋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利的举措,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