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作者: 日期:2022-07-27 17∶07 来源: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 点击:[次] 【字体: 打印

724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绿色发展模式和技术路径建议。

中国工程院6位院士,5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协会代表等出席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王小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梅洪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分别围绕“中亚生态环境中的建筑和城市”“宜居 低碳 智慧‘一带一路’沿线建筑的绿色发展”“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作了主旨报告,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绍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作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铭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庄惟敏围绕“建筑与水”进行了高端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加平表示,在绿色发展新时期,新疆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建筑规划领域知名院士、专家汇聚一堂,共同目标就是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助力新疆走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王小东表示,绿色发展对新疆尤为重要。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在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领域都有丰富的绿色发展经验,能够为新疆绿色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意义。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新疆城镇化率相对较低,气候较为特殊,许多制约建筑设计发展的问题急需解决。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院士、专家的合作交流,加大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因地制宜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项目合作、人才共享、技术提高,共同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举办的前一日,中国工程院在乌鲁木齐市启动了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学部重点项目)——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绿色更新发展战略研究,以推动我国西部地区城镇化事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底,我区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5%,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2平方米,自治区园林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成效显著。城镇新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基本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左右。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